長庚急診集體請辭事件持續延燒,前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今(14)日首度出面說明,強調自己從未請辭任何職務,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為自保竟犧牲他,將免職兩位急診主管陳日昌、邱德發的過錯都交由他扛下,「讓本人成為代罪羔羊!」李石增痛批。

李石增表示,此次事件導火線,在於「跨院區經營管理會年度調查改善會議」時,發現急診人力安排長久勞逸不均,兩位前急診主管陳日昌、邱德發涉嫌將「急診系務基金」捐款,移至自己擔任董事的「財團法人急重症醫療發展基金會」,也發現有「不正常發票流向」。

李石增說,院方要求兩位前急診主管陳日昌、邱德發出示帳目細項遭拒,經「資格委員會」決議後再送到「人事評議委員會」審查,行政中心主管表示要遵從王瑞慧指示,他雖認為應「暫緩此案」,優先執行「改善急診方案」;但王瑞慧要求「趕快處理」,在6月9日召開「跨院區急診品質改善會議」後,經行政中心召開「跨院區人事評議委員會」決議懲處。

李石增強調,王瑞慧將兩位前急診主管免職後,引發連署醞釀集體請辭,「王瑞慧為自保竟然犧牲本人!」將免職兩位前主管全部過錯交由他扛下,他強調「本人從未請辭任何職務,讓本人成為代罪羔羊!」他認為被拔除職務可以坦然面對,但念茲在茲在他神經外科的病人,對於王瑞慧的行為深感遺憾與不平。

李石增表示,過去外界對他太多抹黑與誤解,他在長庚擔任決策委員會主委的行政職後,致力改善醫療體質、營造快樂工作環境,提出全國同等級醫院最優薪資、休假工時改善,落實全體共享醫療盈餘。

李石增舉例指出,過年時急診各病房無法休假,只給護理人員2天假,他得知後縮減閒置病床,讓每位護理人員至少有4天休假;此外,他看到行政中心經營報表上盈餘39.6億,原本年終獎金只發給每位員工「1個月」,總額6.4億,但他認為39.6億應該全數發給員工,所以發了「6個月」年終獎金外加5000元。

李石增說,上周曾向院方表達希望「恢復醫療行為」,但院方不回應,直到上周四(20)接獲回覆,表示他已經不是長庚醫院醫師,他痛批「這不是正常程序」,而目前有太多病患在門診找不到他而被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