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享年61歲,而他的妻子劉霞至今仍然失聯,新華社報導,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13日深夜舉行記者會,聲稱劉曉波病故前向妻子劉霞道別,並告訴她「好好活下去」,但至今仍未見劉霞露面,外傳她遭噤聲,而北京當局有意強硬火化劉曉波遺體,國際特赦組織已經發起搶救劉霞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在劉曉波死訊公開後不久,隨即在網路發起「Free Liu Xia」連署,希望能夠施壓中國釋放劉霞,連署網站呼籲中國當局結束對劉霞的非法軟禁與監視,停止騷擾,讓她自由旅行。

1961年出生的劉霞身分原是詩人、畫家與攝影師,她與劉曉波都是離異後再婚,在中國八九民運前後,2人都各自恢復單身,六四之後開始相戀,儘管那時的劉曉波已經被中國拘捕,但劉霞仍然堅持每月到看守所探望劉曉波的旅途。一次又次地為愛奔波,劉霞曾寫下:「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嗚咽地碾過我的身體,我卻拉不住你的手......」詩句,令人動容。

雙方情比金堅,1996年,兩人擺喜宴正式結婚,但北京當局不發結婚證書,同年劉曉波被判勞改教育3年,直至1998年,劉霞才獲准探望當時遭關押劉曉波,並舉行簡單婚禮、領取結婚證書;而隔年10月,劉曉波期滿獲釋,2夫妻總算可以在北京共同生活。

未料,幸福生活沒能長久,2008年劉曉波因《零八憲章》被捕,翌年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重囚11年,此後,這對鴛鴦分別在牢籠內外思念彼此,2人共同生活的時光才僅僅9年!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劉曉波與劉霞1個身陷囹圄,身體狀況每下愈況;1個則開始受到北京當局嚴密監控,就在劉霞極力為夫奔走時,卻傳出弟弟劉暉2013年被指欺詐,遭當局重判11年,而她只能無奈放棄為丈夫申訴的行動,才換得弟弟自由。期間,形同被軟禁的劉霞連父母辭世都無法盡孝,她曾無奈痛苦地表示,「可能在這個國家,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就是一種『罪』吧」。

曾有美聯社記者於2012年潛入劉霞家中探視,當時劉霞哭著表示:「我不能出門,太荒謬了!」今年4月,劉霞在親筆信中寫到:「我厭惡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很難看,我想撕碎這醜陋生活中的我,我渴望逃離」。

外傳劉曉波希望能死在西方,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能夠帶著妻子劉霞離開中國,但現在劉曉波已經離世,劉霞的動向備受國際矚目。面對國際譴責,中國怒指外國「干涉內政」,而中國境內新聞遭到封鎖,劉霞行蹤不明,讓國際憂心。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釋放劉霞連署活動,希望施壓中國,放劉霞自由旅行。   圖:翻攝國際特赦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