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香港自決要求真普選的香港眾志昨晚也在臉書貼文哀悼劉曉波病逝,文中表示劉曉波備受中共政權以言入罪,受盡摧殘。寧捨一己自由,堅持與極權頑抗,今與世長辭,不但未見民主降臨中國,就連在離開前呼吸一口自由空氣,都遭到禁止,令人悲憤!令人激怒!

香港眾志說,懷著悲愴與烈怒,嚴厲譴責與鄙夷殺死劉曉波先生的中國政府!諾貝爾獎得主被收監下獄,延醫致死,歷史罕見,天理難容。然而如今在中國大陸,尚有不計其數的政治犯,可能面對同一下場,我們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還劉曉波遺孀劉霞及其親屬應有之自由,並釋放所有被濫捕之良心犯!

同時,香港眾志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向中國施壓,促使被困被監控的中國維權人士,盡早恢復自由。誰為了交換中國的好處而噤聲,誰就有份鞭笞無辜者!

香港眾志表示,劉曉波先生雖然離我們而去,但他口中的道義巨人,即使在重門深鎖的中國大陸,相信亦已悄悄站起。在劉曉波之後,我們沒有退縮的餘地,「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今夜的悲傷過後,只有奮力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