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衝突頻頻,不僅上午談話會出現肢體衝突,下午藍委堆椅子、丟水球、灑紙鈔奇招盡出,只為阻擋林全上台報告。談及國民黨為何杯葛,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微慍說前瞻第一期預算黃皮書中完全沒提到4年與4,200億,他認為被「呼攏」,「協商過程都變成詐術」。

林為洲強調,今天國民黨團戰略是「佔領發言台」而非主席台,因為阻擋對象是行政院長林全,不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然而國民黨要求並不多,是希望行政院把4年4,200億的「主計畫書」做出來,然後再依據主計畫書編列第一期(106-107年度)預算,朝野就能好好審查預算內容,看哪些符合前瞻精神。

林為洲不滿表示,但行政院連編一本「主計畫書」都不肯,只做一本黃色的「子計畫書」,讓他直言「很奇怪」。此外,他也強調上週通過的「前瞻條例」第7條寫得清清楚楚,通過的計畫期程與金額是「4年4,200億」,但民進黨卻不承認,黃皮書裡完全沒有提到「4年」與「4,200億」這兩個數字。

林為洲強調,如果4年後覺得有些工程需要延續,經4年後的國會同意才能做,不是現在就決定4年後的事情,但民進黨完全違法編列預算,令他無法接受,他指出呼攏國民黨沒關係,但民進黨還呼攏全民。林為洲質疑,「難道協商過程都變成詐術?」又語氣堅定說,「可以被你騙一次,但絕對不能被你騙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