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共幼兒園供不應求,許多家長抱怨抽籤抽不到、又蓋太慢,還不如增加私立幼兒園的補助比較快。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表示,上午市長室會議有對此討論,最快的方法也許是補助,「如果每個月補助3000元,也許父母想一想就會讓孩子去唸了」,預計在8月底前會做出決定。

柯文哲下午出席世大運志工榮耀受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家長團體反映孩子抽不到公立幼托機構一事,柯回應,上午市長室會議就在討論這個議題,從編預算、改造教室、雇用教師等,「坦白講,這需要時間」,因此增加公幼政策應區分短中長期的計劃,也許最快的方法是補貼。

柯文哲說,目前台北市私立幼兒園還有1萬6000名空額,但是沒有人去唸,這是因為整個供需的問題出在「價格」,為什麼不去唸私立幼兒園?主要是價格太高,如果每個月補助3000元,也許父母想一想就會讓孩子去唸了。他說,如果要補助,大概在8月以前還是要做個決定,因為要開始編明年(107)預算。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主秘謝麗華回應,上午會議針對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目標討論,但還沒到最後定案階段,目前主要採取公幼增班為主、非營利為輔,至於補助私幼方式也不排除列入,採用多元方式讓家長有更多不同的選擇,盼在110學年度前達到公私比7:3的目標。

至於柯文哲提出的每月補助私幼3000元,謝麗華表示,補助方式會再盡速研議,以及擬定相關配套措施,但未確定是補助3000元,僅希望能減輕家長負擔,並藉由公幼增班、增加非營利及補助等多管齊下方式,提供不同選擇來滿足家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