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 (13) 日上午談話會肢體衝突後,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處理「前瞻預算」,行政院長林全雖於國安人員護送下順利步入議場,卻仍遭國民黨立委以議場椅子堆疊出「椅子陣」包圍佔住發言台,無法上台發言。

針對行政院長林全下午將就「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上台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下午2點前即於議場側門堵人未果,旋即在黨團幹部指揮下移師場內,以大量議場內立委座椅在發言台周遭架起「椅子陣」,並以肉身在椅子外再圍一圈,試圖阻止林全上台報告。

國民黨立委在場內狂鳴瓦斯汽笛,並丟灑紙鈔道具,並高舉「編列違法,退回重擬」、「看緊荷包、合理杯葛」、「前瞻亂搞、政府一定倒」標語;民進黨立委則高舉「依法編列、理性審查勿杯葛」以及各縣市將啟動的計畫名稱作為標語,互別苗頭。林全見無法上台便在民進黨立委護送下左後方的院長休息室休息。

在一陣混亂中,立法院長蘇嘉全仍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的議事日程,引來台下藍委不斷抗議;隨後在混亂中蘇嘉全宣布「現在休息」,雙方風雨暫歇。

國民黨團近來頻頻放話,表示前瞻預算中4年內無法完成的新興計畫多,行政院過去未核定,也未完成可行性評估與環評,因此揚言「杯葛到底」、「不讓林全上台報告」,今天也付諸實踐,上午更爆發藍委許淑華與綠委邱議瑩的肢體衝突,場面持續火爆僵持。

藍委高舉「編列違法,退回重擬」、「看緊荷包、合理杯葛」、「前瞻亂搞、政府一定倒」標語;綠委也高舉「依法編列、理性審查勿杯葛」以及各縣市將啟動的計畫名稱作為標語回敬。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