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天上午舉行第二次臨時會談話會,國民黨立委上午在談話會中盤踞於發言台,指責行政院預算內容不符合前瞻條例拒審,藍委蔣萬安未按議事規則攜帶喇叭走進議場,綠委邱議瑩上前欲搶下麥克風時,遭到藍委許淑華以一巴掌制止,朝野遂爆發肢體衝突。許淑華下午受訪時解釋不是故意的,會跟社會大眾道歉,但不會跟邱議瑩道歉,詢及私下與邱議瑩交流時,許回「彼此本來就很少互動」。

立法院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會中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上台發言時,要求黨籍立委聚集於發言台,展開冗長發言,儘管立法院長蘇嘉全提醒必須遵守議事規則下台讓時代力量黨團發言,他們仍堅守在原地,因此引發綠委不滿走向前抗議,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現場充滿火藥味,謾罵聲此起彼落。

許淑華下午受訪證實當時衝突狀況,她說,當時是邱議瑩先上前挑釁,欲扯下李彥秀的麥克風,當下為了保護李彥秀,因為自己比較高,可能在推開過程中不小心揮到,難免會有擦槍走火的情況發生,她還批,「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挑釁」。

邱議瑩在臉書上公開貼文回嗆,蔣萬安、林為洲違法攜帶喇叭、麥克風進到議場,幾經勸阻仍我行我素,誰藐視國會?!更批國民黨團「完全無視院長在上頭喊破喉嚨,我趨前勸阻,卻遭受許淑華、李彥秀等藍委毆打、呼巴掌,甚至還掐住我的脖子,國民黨帶頭示範什麼是霸凌?!」,並呼籲「再怎麼野蠻 也不要阻撓台灣的建設」。

立法院今(13)天上午舉行第二次臨時會談話會,會中朝野爆發肢體衝突,藍委許淑華一度對綠委邱議瑩揮了一巴掌,下午受訪時她表示,不是故意的,會向社會大眾道歉,但不會向邱議瑩道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