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鄉長梁明輝率民眾抗議三和村遭違規整地回填,質疑有官商勾結,要縣府給個交代,屏東縣政府今 (13) 日也發表聲明澄清。

縣府表示,三和村原住民保留地遭民間業者違規使用,縣府於7月7日、8日兩天現場聯合稽查,確認違反區域計劃法,於12日上午開出裁罰單,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後續如有不從,不但將連續處罰,必要時移送法辦,絕不寬貸!

此外,為解除民眾疑慮,環保局13日再次前往採樣檢測回填物,公布檢測結果;警方也會每日巡查,防止業者擅自復工,一旦發現動工,縣府第一時間就會前往查處。

縣府表示,本案處理過程,相關單位是站在捍衛土地及民眾的立場,也期待在區域計劃法明訂負有「舉報」責任的鄉公所,務必共同負起維護民眾及土地安全之責。

縣府指出依據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法令規定,瑪家鄉公所為土地執行機關,管理權責明確,土地如涉類似環境危害事件或其他不法行為,仍請鄉公所本於職權,第一時間積極查報給縣府處理,所以不至於出現三不管的情形。

另外針對瑪家鄉要求將三和村土地劃歸瑪家鄉公所,縣府表示,三和村因遷村現在座落土地涉及鹽埔鄉、內埔鄉、長治鄉,要調整行政區域,必須取得三鄉的鄉公所及代表會同意。

瑪家鄉長梁明輝率民眾抗議三和村遭違規整地回填,質疑有官商勾結,要縣府給個交代。   圖 : 翻攝梁明輝臉書

瑪家鄉長梁明輝率民眾抗議三和村遭違規整地回填,質疑有官商勾結,要縣府給個交代。   圖 : 翻攝梁明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