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柯爾涅夫(AndreyKorneev)近日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撰文時分析說,北京對美台加強軍事合作非常不滿,這次派航空母艦遼寧號行經台海,就是希望華府認能清台灣議題的敏感性;並藉此彰顯北京捍衛本國利益、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和日益提升的實力。

柯爾涅夫表示,遼寧號先前為參加共軍海上演習,也曾穿越台灣海峽。從各方面觀察,北京是想強調中共軍艦「出現在這裡不是什麼反常現象」。許多軍事專家也預期,未來還會有很多類似行動。

國防部上午證實,遼寧號編隊持續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今(13)日凌晨2時脫離台灣防空識別區。國軍全程監偵與掌握動態,期間台海無特殊狀況。

美國6月底宣布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的首宗對台軍售案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並通過允許美軍艦艇定期停靠台灣港口的「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中國對此已經表達強烈不滿之意。

柯爾涅夫說,北京對美台加強軍事合作一事「非常不滿」,這次向台灣海峽派遼寧號就是為了重申,台灣議題很敏感,不僅台灣政界,美國現任政府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