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召開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不過早上的談話會卻因藍委霸占發言台,引爆藍綠立委肢體衝突;談話會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議程,將前瞻計畫預算、「礦業法」修法,列為二次臨時會的議程;行政院長林全下午也將赴立法院報告前瞻特別預算。

由於在野黨對前瞻特別預算內容均有意見,紛紛要求退回重編,加上昨天朝野協商破局,讓執政的民進黨相當擔心國民黨會出奇招占主席台杯葛,因此一早就動員綠委到議場登記發言。

不過國民黨今天改變策略,一開始先由藍委進行冗長發言,藍委李彥秀及賴士葆都表示,前瞻預算違法,下午要如何審查?如果讓行政院長林全來報告,這是要切腹,「絕對不能讓林全上台」。

不過藍綠最後一個發言的國民黨書記長林為洲上台時,呼叫國民黨團20多名立委上台,並高喊「藐視國會,拒絕審查」、「藐視人民,拒絕審查」口號,林為洲發言時間結束後,藍委仍佔據發言台不下來;藍委蔣萬安還拿出大聲公,企圖在場內發聲,並不斷拍桌、吹口哨,遭蘇嘉全制止。

藍委的行徑讓台上的綠委不滿簇擁上前,雙方因此爆發多波肢體衝突,綠委邱議瑩要搶下藍委許淑華的字牌,遭許淑華反擊,邱議瑩還被掐頸、呼巴掌場面相當火爆;許淑華還嗆說要與邱議瑩單挑,邱聽後遭同黨立委拉住制止,見狀的藍委李彥秀還回嗆「來呀!來呀!」。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要求藍綠下台,讓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上台發言,他表示,上次國民黨罵發言被干擾,都有要求綠委尊重,現在應該要尊重其他黨團。藍委的訴求全國人民都聽到了,也都知道了,藍營此舉是最不好的示範,全民會唾棄,;但藍委仍置之不理,依然舉牌喊口號,企圖不讓談話會繼續進行。

隨後,民進黨團提案停止討論,直接進入臨時會的議程,朝野展開表決大戰。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議程,將前瞻計畫預算、「礦業法」修法,列為二次臨時會的議程;林全下午雖然要赴立法院報告,但能否順穌上台報告仍有變數。

立法院13日舉行談話會,卻因藍委霸占發言台,引爆藍綠立委肢體衝突。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