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在昨(12)日,宣布將會與中國網路業者合作,在貴州建立iCloud資料處理中心,而他們將成為首間在中國境內開設資料中心的科技品牌;至於正在與Apple於法院戰得火熱的高通(Qualcomm),則是在先前就宣布與貴州政府合作,利用合資方式建立了半導體公司;這對昔日情人,同樣都選擇貴州作為中國首間重要據點,如此巧合不免有些「引人遐想」!

根據Apple公關回應,這次在iCloud資料中心的建立上,他們預估將會投注10億美元的資金在上面,這其中也包括協助貴州地方發展的基金;而之所以會選擇在這時間於中國境內設立據點,其實主要還是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

中國政府近期對網路控管趨於嚴格,他們最近通過的「網路安全法」,要求提供中國網路服務的海外企業,在中國境內運作時,其收集的資料、數據,都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 

為了未來在中國能「行事方便」,Apple最終選擇與政府合作,這次資料中心的設立,除了讓Apple獲得在中國進行雲端運算的權力外,對中國網路使用者而言,能夠獲得更順暢的網路服務也是一大福音。

對於本次事件Apple則指出,由於市場對於他們公司產品與服務的信賴度越來越高,因此他們也需制定新的規範來回應更多使用者,而像iCloud這種大型服務(Grand Service),與中國企業合作營運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