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九州北部一個星期來毫雨成災,到昨(12)日為止,已經造成29人罹難、約20人失蹤,超過1300人住進避難所。而因塌方與河流氾濫而受損的房屋約有690棟,災情還可能進一步擴大。

日本共同社則引述福岡警方的說法表示,受損房屋中,全毀和半毀總計約130棟。其中,朝倉市73棟,大分縣日田市20棟。目前還無法對受災嚴重的地區進行充分調查,預計損毀房屋數將進一步增加。

首次視察災區的首相安倍晉三在朝倉市回答記者提問,表示將盡快(把此次暴雨)指定為極其嚴重災害,將加速相關作業。共同社說,若被指定為極其嚴重災害,針對道路等基礎設施修復工作的國家補助率將被提高,有利於對災區地方政府的財政支援。

報導指出,福岡縣朝倉市12日又確認4人死亡。暴雨遇難人數總計增至29人。仍有約20人依然未聯繫上,自衛隊等已經強化態勢,繼續搜救。

另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指出,重災區的日田市,原本還有110人受困,但到昨日為止,情況已經解除。

據調查,到12日晚間8時,朝倉市、東峰村及日田市等重災區,共有1306人住在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