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國際矚目的南海仲裁案,屆滿1周年,儘管國際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不過,菲律賓前國家安全顧問及議員勞羅·格羅茨(Roilo Golez)警告,中國可能在3年內於黃岩島上建立軍事設施;而菲律賓外交部還是發表聲明,表示杜特地政府將捍衛本國在南海的主權,同時保持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中國在南海進行人工造島、軍事建設等擴張,控制距離菲律賓西北海岸僅124海哩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後,引起菲律賓高度緊張,屢次抗議未果,菲國於2013年1月要求對此一領土爭議進行國際仲裁。

2016年7月12日,國際海牙仲裁庭裁定中國標註領海的「九段線」無效,裁決也指出,爭議最多的南沙群島不是島嶼是島礁,不能作為劃定領海的參考依據,也不能成為北京擴充主權要求的理由。中國在黃岩島的行為,「侵犯菲律賓在專屬經濟區內的主權權益」。

不過這項裁決對中國而言,完全沒有強制力,中國根本不予理會。勞羅·格羅茨表示,根據評估,中國可能會在3年內於黃岩島上建立軍事設施,而且中方還在美濟島(Mischief),永暑島( Fiery Cross)和渚碧礁(Subi reefs)等3個菲律賓提出主權聲索的島礁上大興土木。

雖然議員已經提出警告,但菲國杜特地政府仍然採取息事寧人態度,菲國外交部發出南海仲裁周年聲明,指出杜特地政府重申堅定不移承諾保護領土及海上權利,對於西太平洋的領土爭端,認為應該以符合睦鄰關係的方式進一步解決。

聲明中還表明,透過與中國的睦鄰友好關係,菲國漁民在斯卡伯勒淺灘得以恢復生計,而菲國更從該地區的合作夥伴(中國),獲得超過30億美元的投資與財務援助承諾,《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協定》進一步鼓舞菲律賓,開始談判有效的行為準則。

「德國之聲」報導,格羅茨曾敦促菲律賓政府,在今年5月開始的菲、中雙邊對話,就國際法庭的裁決​​展開討論,但杜特地的態度尚不明朗。

菲律賓前國家安全顧問及議員勞羅·格羅茨警告,中國可能在3年內於黃岩島上建立軍事設施。   圖:翻攝格羅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