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其陣營涉嫌在大選期間及他就任之前,與俄羅斯私通,遭到強烈質疑,媒體不時報導有可能引發彈劾。隨著川普的兒子(Donald Trump Jr.)自己承認,曾為了摧毀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而與某位與俄國政府有關人士接觸,情況恐怕越演越烈。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11日已經提案,準備爭取院會同意,彈劾川普。

來自加州第30選區的美國眾議員薛曼彈劾川普的提案書,主要指控川普威脅並終止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之舉,妨礙司法公正,並引用昔日國會針對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彈劾決議文部分內容。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在尼克森之後,雷根(Ronald Reagan)、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小布希(George W. Bush)也都曾在總統任內,遇到有個別國會議員提案要求彈劾。比較嚴重的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如果發動正式調查,進而通過彈劾案,就會送交參議院審查。

美國眾議員薛曼12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他送出彈劾提案書的時程是按照眾議院的行事曆,倒不是因為川普的兒子接觸與俄國政府有關人士的消息曝光。但是,小川普自己公布的電子郵件,讓世人懷疑川普罷黜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職務,是為了破壞相關調查的聯想「可信度增加」(add credibility),本案目前看起來確切與小川普有關。薛曼說,現在可不能再說相關的懷疑是「左派毫無根據的幻想」(an unsubstantiated fantasy of crazy leftists)。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儘管如此,想要在最近幾個月內看到彈劾案有進展,也還是幻想。民主黨眾議員本身就沒有全都支持彈劾川普,共和黨眾議員的態度就更不要講了。

此際,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正在調查川普與俄羅斯的關係。該委員會裡面的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B. Schiff)就認為,目前想要預測調查結果還嫌太早;而從今年1月以來,就不斷提出川普遭彈劾可能性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也對薛曼的舉動感到驚訝,並表示自己會研究這項彈劾提案,但不一定會簽名連署。

拉斯金表示,彈劾案混雜著法律、事實與政治。目前法律與事實正開始結晶,但政治上還沒到那個地步,因為共和黨人還不願意捐棄黨同伐異的心態。

美國眾議員薛曼彈劾川普的提案書,主要指控川普威脅並終止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柯米。   圖:翻攝薛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