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末期,目前驚傳病情持續惡化,其好友野渡甚至在推特上寫出「沉痛!曉波現在彌留之際了……」,貼文一出,網友也網路表達痛心,而香港媒體報導,劉曉波入住的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直到12日晚上仍然戒備森嚴。

劉曉波好友野渡13日凌晨在推特上寫出「沉痛!曉波現在彌留之際了……」,稱已聯絡到劉曉波的家屬,網友紛紛表達憂心。

有網友「木子先生」寫道:「驚聞劉曉波先生已在彌留之際,其家屬卻仍未被當局准許見曉波最後一面,今夜無眠。10年諾獎的頒獎詞仍然在耳,曉波說:『中國人的悲劇,都是由中國人自編自導自演和自我欣賞的』。」

網友Cai Chu‏ 則氣憤地表示,幾天以來,當局都在壓迫劉曉波的家屬準備後事,而拒絕讓曉波出國治療,瀋陽警察已全城驅趕來探視劉曉波的人。……曉波現在彌留之際了,國內曉波的朋友已提出參加曉波遺體告別儀式的要求,我們的送別願望,順天理,合人道,而「拒絕者就是我的敵人」。

還有網友指控劉曉波的狀況讓人悲傷,共黨的殘暴令人髮指!兇殘的共黨沒有一絲憐憫和同情心,將劉曉波夫婦活活扼殺在囚籠中。習的罪惡又多了一樁:將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迫害致死!

由於現在劉曉波狀況不明,香港媒體報導,有網友在夜間潛入醫院,看到保安人數明顯增多,尤其是23樓,還有人表示「今晚估計真要出事,我會整夜守在這裡」。

或許是劉曉波傳出彌留消息,原本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都會在網路發出病情通報,但13日上午8時許,網頁已經無法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