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1089億,今(13)日闖關,立法院的第二次臨時會展開ㄧ讀,藍橘主張退回重編,拒讓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報告,朝野意見分歧。今早的談話會,朝野進行最後協商。

國民黨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前提是,先修法,將時程的法條明確化,以及要求行政院先提出4年42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主計畫書,林為洲說,若民進黨仍強行進入臨時會,「必強力阻擋、杯葛」。至於是否會讓林全上台報告,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大家心裡有譜,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國民黨團今早八點半,將再次舉行黨團大會,確認最終前瞻策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黨團大會討論杯葛策略。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行政院第一期預算計畫有明顯瑕疵,行政院送來的236頁計畫書中,完全沒有羅列環境影響評估、可行性研究、財政評估等;另外前兩年的預算書中並沒有詳盡的子計畫內容,目前陸續送來10幾項;還有預算書中也沒明確提到將編列幾期,「到底是兩期還是三期,都看不到」。李彥秀質疑,行政院送來的預算案與法條不符,程序上不完備,不會讓林全上台報告。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痛批,行政院要1089億元的預算,只給立委1天的時間研究,把立法院當立法局,還批前瞻內容「拉雞屎有,生雞蛋無」,不知前瞻在哪裡?要求退回前瞻預算重編。

對於國、親兩黨都要求預算退回重編,葉宜津表示,希望在野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前瞻預算的實質內容,朝野可以到委員會理性討論;尤其前瞻已因應在野黨要求做很多修正,也納入食安、少子化等項目,希望在野黨能一起好好審查。

立法院今(13)日展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杯葛策略。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