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由中央整合成立捷運或軌道總局,陸續傳出新北、台中、台南等地方政府也贊同呼應。柯文哲今(13)日表示,他們這些地方首長、特別是在蓋捷運的首長,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他們看法會比較一致。

中央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後,其中軌道建設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柯文哲主張捷運應該統一由中央單位負責成立「捷運總局」,而非由地方政府各自成立捷運局。台中市長林佳龍昨(12)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贊同柯的說法,呼籲中央評估成立「捷運總局」,捷運總局的構想與鐵改局一樣,未來各地的捷運建設由中央統籌興建,營運則由地方政府負責,這樣除可大幅提高效率外,還可藉此扶植產業、培育人才,讓台灣有機會開拓軌道運輸的國際市場。

不過,交通部及高雄巿政府則持不同看法,雖然收歸中央有人才集中等優點,但捷運建設涉及都市計劃、車站開發、公車路網整合、轉運站等事宜,由地方辦理才有因地制宜的優點。

柯文哲下午出席世大運志工榮耀受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林佳龍贊同他的看法,柯回應,「我們這些地方首長,尤其是特別有在蓋捷運的,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事實上這些地方首長的看法會比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