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案國際仲裁今(12)日滿1週年,菲律賓一名安全事務專家提出警告,中國在南海打造的「戰略三角」即將完成,屆時整片南海都將被北京掌控。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重申,國家主權不容出賣,菲律賓應重拾南海爭議領導地位。

2013年1月,菲律賓政府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進行仲裁,為率先為南海爭議將北京告上國際仲裁機構的國家。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宣布裁決結果,中國南海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沒有效力。此判決代表菲律賓在南海案完勝中國。

但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南海衛星空照圖顯示,北京已將南海多座地物改造成人工島,並安置軍事設施。

菲律賓前國家安全顧問高利茲(Roilo Golez)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雖然北京聲稱人工島上部署的雷達是作氣象觀察之用,但也能監控所有往來飛機及船隻。

他說,「北京在南海打造的戰略三角,現只缺黃岩島這塊拼圖就可完成。到時候,南海將被北京完全掌控,區域安全將被影響。」他所稱的「戰略三角」是指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黃岩島。

他呼籲現任總統杜特地,勿為北京去年提供的240億美元而出賣南海;菲國南海案法律團隊成員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也說,菲國雖無法將南海資源予以「數量化」,但價值肯定比240億美元更高。

菲國前外長羅沙里歐在座談會上表示,雖然北京試圖貶低仲裁庭的裁決,但菲律賓無疑「為區域作出極大貢獻」,因為透過裁決,各國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海洋權益。

他說,國家主權不容交易,領導地位不像披風那樣,可以輕易褪下,「我相信我們應重拾領導地位,即使是今天,許多國家仍希望我們就南海立場重新領導。」

羅沙里歐感慨,即使菲律賓在南海爭議上釋出高度善意,但北京依然沒有減緩南海軍事化的腳步,北京侵略性的行為並非偶然,而是蓄意的。羅沙里歐建議菲國領導人應更明確地捍衛主權及國家祖產,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及多邊合作,確保航行自由,且動用一切外交管道倡導南海案裁決。

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重申,國家主權不容出賣,菲律賓應重拾南海爭議領導地位。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