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網路科技巨擘微軟,於昨(11)日宣布停止旗下Windows Phone 8.1系統的支援,未來也不再會有更新維護,正式宣告Windows Phone走入歷史,也完全否定了微軟這七年來在上面的努力。 

Windows Phone乃微軟有感智慧手機市場增大,進而收購Nokia進入市場的成品之一;當年微軟不僅砸大錢收購Nokia手機部門,也將自己系統Windows 7搬上手機,而且很快的又以手機系統為基底,在2014年推出了Windows 8.1作業系統。

然而微軟的Windows Phone始終沒有獲得第三方廠商的青睞,Windows Phone儘管在當時硬體配置都有不錯的表現,但由於缺乏第三方App的進駐,微軟一直無法發展出像Google Play、App Store規模的應用軟體商店,稀少的應用程式自然也造就了極低的市佔率,而極低的市佔率也更讓廠商毫無進駐Windows Phone的意願,如此惡性循環讓這系列手機,從來沒有超過5%的市佔率。

2016年微軟認賠殺出,賣掉Nokia手機部門後,Windows Phone市佔率更是滑落到0.3%。

Windows Phone不再有公司支援的情況下,儘管微軟呼籲剩下使用者應盡快升級為Windows 10 Mobile,但這孤兒般的處境,恐怕是升級系統也無法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