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托育政策,行政院核定教育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劃,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 (12) 日說明,將投入62.2億的經費,增加幼兒入園的機率,另外已向前瞻計劃爭取特別預算19.4億,新建50個幼兒園校舍,望增加200個班。

教育部指出,行政院今年4月已核定的擴大教保公共化計畫,將會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結合公務部門還有公益法人的資源,採公私協力的方式辦理,有課後延拖時間以外,費用也較私立幼兒園低價,讓雙薪家庭能夠負擔,父母不再為了孩童的教育叫苦連天。

林騰蛟說,與各縣市政府經過半年的努力,盤整現有的公共空間後,未來4年內新增設的公共化幼兒園班級數可達1247班,預計增加3萬4249個名額,包含非營利幼兒園917班,公立幼兒園330班。

但林也說,經過統計之後,部分的公共空間仍然不足,尤其是人口密集高的區域,包含6都直轄市、新竹縣市、彰化縣等縣市,原先公共化的比例就未達4成,現在要找出空閒的地區作為公共空間更是難上加難。

為因應上述瓶頸,教育部做出對策表示,將配合行政院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爭取4年19.4億的特別預算,運用學校的空餘建地或在拆除但未重建的地區上新建幼兒園校舍,預計可增加200個班級數。

教育部也協調內政部等相關單位,簡化地政以及建館的行政程序,縮短設置幼兒園的期程,並修改法規,增加學校財團法人也可以辦理非營利幼兒園,讓認同公共化教保服務理念的公益法人,能夠加入辦理。

盤整現有的公共空間後,未來4年內新增設的公共化幼兒園班級數可達1247班,預計增加3萬4249個名額,包含非營利幼兒園917班,公立幼兒園330班。   圖:教育部提供

106~109年預計各縣市新增設的公共化幼兒園班級數可達1247班。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