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逢解嚴30周年,台灣國辦公室今(12下午在民進黨部外舉行記者會,他們穿著三軍軍便服,踏布高唱本土歌手王明哲《台灣魂》、《海洋的國家》,呼籲軍歌也該跟隨時代解嚴,改為具有台灣意識的軍歌。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說,日前國軍的大家長,國防部長馮世寬在自由廣場主持「2107年全國高中、職校儀隊競賽決賽」致詞時,說出「為中國的國軍歡呼」,現場一陣錯愕,雖國防部事後解釋,但仍不免讓人懷疑,其脫口而出的話,是否正反應其大中國的中心思想,台灣國辦公室表示不可等閒視之。

陳峻涵表示,軍歌隨時圍繞在軍人身邊,但現在國軍的卻充滿大中國意識,一下子「開國五千年」、「五族共一家」一下子夢想飛越崑崙山」,完全沒有台灣主體性以及對土地的價值認同。若軍人心中沒有台灣,如何要愛台灣?為台灣拋頭顱灑熱血?

陳峻涵表示,他們將展開連署,結合民進黨黨代表李啟維,在今年民進黨全代會提案,要求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立即著手進行軍歌修改,強固台灣軍人心防,建立具有台灣魂的台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