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青年創業,讓更多在地青年留鄉扎根,屏東縣政府開創「屏東青年創業聚落 I/O STUDIO」,除了提供青年創業的平台,建築的特殊設計也成為屏東創新的地標,屏東青年創業聚落還一舉拿下國家卓越建設獎,讓全台灣看見屏東建設的進步和努力。

「屏東青年創業聚落 I/O STUDIO」運用53個再利用的貨櫃搭建,藉由建築空間的挑高,將氣流引進室內,同時,綠化屋頂,巧妙運動低碳綠建築的設計,解決南台灣氣候炎熱的問題,以「I/O STUDIO」命名的青年創業聚落,除了建築醒目視覺外,亦創造I 與O的各種可能,I/O這個標誌是全球通用的開關標誌,象徵此基地為屏東新創的開關,I不僅定義為Innovation(創新),亦為Incubation(培育),O除了定義為organization(組織),亦視為opportunity(機會)。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政府除了力拼基礎建設外,也重視青年創意的軟實力,此次與屏東青年學苑合作,協助青年創業,將人才留在屏東,「屏東青年創業聚落 I/O STUDIO」自2016年11月開放以來,受到外界矚目,報章雜誌與媒體爭相報導,現在已經成為屏東的新景點,帶動屏東觀光,提升全國能見度。

另外,潘孟安指出,「屏東青年創業聚落 I/O STUDIO」在建造上,全由屏東縣政府獨立出資完成,在營運上,透過青年廠商進駐,縣府協助輔導,提高青年創業成功率,屏東青年創業聚落還一舉拿下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的榮耀,讓全台灣看見屏東建設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