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召開臨時會,朝野黨團今(12)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是否要召開2次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不過因國民黨先離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13日上午舉行談話會。

行政院昨天火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隨即要求召開朝野協商,討論二次臨時會議程,不過今天國、親兩黨都要求退回預算重編,而國民黨團中途退席,讓協商無結論。

國民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表示,臨時會應以討論前瞻預算為主,是否要再加入其他如礦業法等法案,下午民進黨團大會就會做出決定,他強調,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是臨時會的基本款,不可能再減。

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認為,相關預算一定要退回重編,該份預算內容不僅與先前8年期的預算項目一樣,也無任何可行性評估;4,200億的內容一定要清清楚楚,但現在只寫第一期,且還是從8年8,900億挑出,要求要退回去重擬。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批評,國會既然通過4年新台幣4,200億的版本,行政院就應針對4年期預算提出計畫,但目前卻只有看到第一期的子計畫,這樣程序上已經有錯,呼籲行政院先拿出總計畫後再說。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則強調,黨團不反對召開第2次臨時會處理相關預算,不過應該多給立委一點消化資料的時間,她建議把13日要召開的臨時會延後到14日再舉行。

由於國民黨團中午召開黨團大會,國民黨團三長先行離席,讓協商臨時會議程及內容無法繼續進行,蘇嘉全最後裁示,因國民黨團總召已經離席,無法繼續協商。13日上午9時30分如期將舉行談話會,再決定何時進行臨時會及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