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Trade Mission of Taiwan to the Kingdom of Bahrain)最近被巴林政府強迫更改為「駐巴林臺北貿易辦事處」(Trade Office of Taipei to the Kingdom of Bahrain),外交部今 (12) 日發布新聞稿,表達強烈抗議。

外交部表示,巴林政府因中國大陸強力施壓,片面強迫我駐巴林代表處將原有名稱「臺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更改為「駐巴林臺北貿易辦事處」,本案雖經駐處極力爭取,惟在陸方的持續壓力下,巴方堅持我駐處須限期更名,外交部對巴方屈從中國大陸壓力,強迫我駐處更名,表示不滿與深切遺憾。

外交部強調,「臺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之名稱係2004年經巴林政府書面同意,多年以來駐處積極推動臺巴實質關係,頗有成效;惟巴國在中國大陸持續利誘及壓力下,再度針對「一中原則」表態,嚴重違反其自身承諾,對臺巴實質關係亦有不利影響。

外交部指出,經考量巴林為中東重要金融中心,亦為我礦物燃料及原鋁進口來源之一,且臺巴兩國實質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我拓展中東伊斯蘭市場亦具重要性,為拓展我國家實質經貿利益,在維護國家尊嚴及國民權益之基礎上,外交部未來仍將持續積極拓展人脈、務實加強推動與巴林雙邊各項實質交流與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