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 (10)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質疑,美國近期在台灣等議題上採取「嚴重損害中方利益做法」,在南海持續採取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強調,如果試圖藉在臺灣、南海等問題上挑戰中國以迫使中方在朝核問題上讓步,這種做法同樣是破壞性的。

第7次「中美民間戰略對話」10日在華盛頓舉行,此次對話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共同舉辦,崔天凱應邀致詞,就中美關係與朝鮮半島核問題有所評論。

崔天凱說,中美在北韓擁核問題上總體目標一致,但美方不斷推進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嚴重威脅中方戰略安全。美方還依自身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次級制裁」,中方絕不接受。

他表示,美方若試圖藉在台灣、南海等議題上挑戰中國,以迫使中方在北韓問題上讓步,這種做法「同樣是破壞性的」,嚴重干擾中美在北韓問題上合作,也使中對美方真實意圖產生疑問。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推特發文,以中國與北韓今年首季貿易成長近40%,質疑中國未盡全力制裁北韓的說法,崔天凱則說,自2月起暫停進口北韓煤炭後,中國4、5月自北韓進口分別年減41%和32%。他並強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制裁「不是全面禁運」,中國與北韓「正常貿易」不違反安理會決議。

崔天凱並說,外交談判是解決北韓問題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對北韓「戰略忍耐」結束後,北京希望不要滑向「戰略躁動」,絕不允許朝鮮半島生戰生亂,「沒有誰能夠承受半島生戰生亂的重大風險和代價,美方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