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持續呼籲北京釋放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讓他到海外接受癌症治療。「華爾街日報」評論說,中國大陸擔心劉曉波一旦赴國外救治,全世界將聽到他最後生命見證。

這篇未署名、由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撰文評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何害怕劉曉波赴海外就醫。美、德醫生皆認為劉曉波可以到國外醫治,國際社會人道考量關切聲浪不斷。

文章提及,儘管中共一再強調他國勿干涉中國內政,但大陸官媒公然侵犯隱私,播放外國醫生探視劉曉波影片,讓外界誤認劉曉波接受足夠醫療照顧。德國批評中國安全單位而非醫療團隊操縱,破壞外界對劉案的信任。

評論文批評中國嚴控大陸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美其名讓劉曉波「保外就醫」,但卻讓醫院變成另一間監獄。

文章說,中國這種可恥對待方法有其原因,因為北京有太多要隱瞞了。一旦劉赴海外,世人可知其獄中生活,中共如何醫治肝炎問題等。假若病情能及早發現,接受適當治療,劉曉波的壽命預期會更長些。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因信仰關禁劉,又無法確保他健康,世人無法相信中國會給予劉曉波最好照料。讓劉前往德國治療,他可與妻子劉霞有更多相處時間。

評論指出,中國最偉大的民主倡議者理應在自由下,度過生命最後時光,讓世界聽到他奮鬥的最後見證。

另外,曾訪問劉曉波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也撰寫書信,稱許劉曉波為自由不斷抗爭,受盡折磨,讓他人得享自由。他呼籲習近平允許劉到國外就醫,還坦率認為,西方社會反倒可以從劉曉波身上學到很多,甚至是民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