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今天起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議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不過在野3黨各有不同盤算,國、民兩黨團今也將開黨團會議因應,時代力量則希望排進促轉條例、轉型正義條例、公民投票法等案。

立法院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將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召開時間從13日到21日。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上午也要展開朝野協商討論是否召開及相關議程。國民黨團在中午12時開黨團大會;民進黨團則在下午3時召開黨團會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今天上午朝野協商主要是討論召開第2次臨時會,要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以及相關臨時會議程。

至於第2次臨時會,除了前瞻特別預算外,還會不會有其他法案或人事同意權案列入議程,

葉宜津說,明天下午民進黨會召開黨團大會,黨團大會中討論後才能夠決定,如果確定要增加其他法案或人事同意權案,將在預訂13日上午召開的談話會中提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今天朝野協商提出哪些訴求或主張,在協商前會與黨團幹部開會討論再決定,而最重要的是提出的要求,絕對會是合理、務實。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說,前瞻計畫的預算編列,在軌道建設上都未刪到,在少子化與食安部分則顯然編列不足,因此親民黨團主張前瞻計畫與預算應退回重編,因此第二次臨時會不主張審查前瞻預算,不過支持礦業法修法納入第二次臨時會。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內容由5項增加到8項,行政院是否要好好檢討、重擬,放慢時程才有更多時間檢討預算及計畫內容。

他強調「有必要這麼趕嗎?」如果行政院長林全要到立法院備詢,希望給在野黨問到飽問到滿,讓立委們好好監督前瞻計畫。

目前公民團體所發起的礦業法修法獲55位跨黨派委員連署,徐永明說,這項共識非常高,他主張應排進臨時會議程,除此之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民投票法修法等,也建議這次臨時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