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於今(11)天日上午政院院會通過後,下午行政院長林全與立委「茶敘」談前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大部分時間在討論第二次臨時會除前瞻還是要加入其他議題,他表示加入「礦業法」反對聲音少、較有共識。

徐國勇說,林全下午與立委茶敘,大部分時間都在討論第二次臨時會是只要有前瞻,還是加入其他議題,目前跨黨派連署要求「礦業法」排進去,是否排入每個立委都有廣泛討論,尤其高志鵬委員「力主」應該排進去。

徐國勇強調,能不能納入是立法院決定,行政院不能做決定,但民進黨黨團還沒開會;他委婉表示,「只能說感覺上礦業法要列進去,反對聲音比較少、比較一致!」;最後還是要由黨團決定,並與其他黨團協商。至於林全在場並未表達任何意見,僅表示只要時程上來得及,都尊重立法院決定。

然而徐國勇強調,目前行政院「礦業法」版本已經訂出來,正在預告中,修法、制定法律的「預告期60天」已經變成程序,若違反程序會被大家講話,然而也有委員提出,仍可採酌「行政院版精神」,先出委員會後,用「修正動議」等方式來處理。

徐國勇表示,「餐敘」也討論到「監委同意權」要不要排進去,然而排進去在院會佔用的時間會多些,臨時會時間會延長。此外也有人提「產創條例」,目前已經出委員會,要排進去是排「朝野協商」;也有委員提到「國民體育法」,是在教育委員會審查。

徐國勇說,然後又有委員說5、6個法案太多了,最後結論是交由「黨團會議」來做決定,應該會在明天或後天早上,談話會開始後會先召開黨團會議,由立委與黨團三長做決定。

徐國勇最後強調,前瞻是「重中之重」一定會排進去,「礦業法」則較有共識,其他意見最後還是看「黨團會議」決定,趨勢大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