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 (11) 日召開臨時院會,火速通過「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隨即提請召開臨時會,時間自13日起至21日止;不過確切時程仍需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明天召集朝野協商後,做最後確定。

由於行政院今天才召開臨時院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原本預計召開臨時會的時程,也遭到延後一天舉行;行政院今天火速送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預算書到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也依此提請召開二次臨時會,力拚1089億元的預算能在第二次臨時會過關。

根據民進黨團提案內容指出,為發揮公共支持提振景氣帶動需求,優先納入區域聯合治理的跨縣市建設,以及過去投入不足、發展動能較為不足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藉此促進區域平衡,並打造下一世代所需基礎建設,依法提請召開臨時會審查前瞻預算案。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7日三讀通過之際,民進黨團原本規劃,行政院10日召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11日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二次臨時會召開事宜,12日上午舉行談話會,下午即召開院會,並讓行政院長林全赴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

不過,國發會7日通過的前瞻首期預算內容遭外界批評,為求在立法院能更順利過關,林全利用二天假日召集相關部會開會研議修正,讓10日的臨時院會被迫延後一天,也讓立法院的審查時程往後順延一天。

為了讓前瞻特別預算能如期在17日進入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考量林全報告及各黨團備詢時間,必須壓縮在14日前結束,因此曾考慮特別預算今天送達後,明天上午朝野協商,下午談話會及院會接續舉行。

不過,根據民進黨團今天的提案,12日由院長召集朝野進行協商,13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下午旋即召開第一次院會,與14日為一次會。

同時,13日院會並邀請行政院長林全率部會首長列席至立院報告前瞻預算案並備質詢,隨後整案交財政及相關委員會於17至20日進行聯席審查;7月21日則為第二次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