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1)天通過「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106年度至107年度)」。院長林全除了要求相關部會對外詳盡說明外,也表示,對於有「既定立場」的批評,請以淺顯易懂方式積極回應,以充分爭取社會支持,使特別預算早日通過。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院會談話,發言人徐國勇轉述指出,為強化財政紀律,這次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次將特別預算納入公債法舉債限制之規範,這是過去沒有的做法,行政院希望藉此建立新的典範,以確保國家財政健全發展;未來在執行上,也會完全依照特別條例及財政相關法律的規定辦理。對於近來外界部分人士的誤解,請相關機關積極溝通說明,以化解疑慮。

林全表示,特別條例審議過程中,政院瞭解社會上對於前瞻基礎建設仍有相當多不同的意見,有的是來自於對預算編製程序不了解所產生的疑問,為了讓民眾安心,請相關部會詳盡對外說明

不過,林全也說,對於有既定立場的批評,請就完整計畫及內容,以淺顯易懂方式,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主動掌握各界意見及委員提出的問題積極回應,以充分爭取社會支持,使特別預算早日通過。

林全表示,他在此也要特別提醒,國家資源得來不易,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因此,內閣各位首長對於主管的計畫,從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程序的完備,乃至於實際執行時進度的掌握等,必須親自管控;另針對競爭型計畫,也應訂定明確、合理及客觀審議標準,公開透明審議,以符特別預算編列之本旨。

林全表示,此次預算編列及條例通過期間,政府花了很多努力,希望這些努力不要白費,期待各機關同仁在這些工作上日後能落實預算執行,讓民眾看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