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總統大選落幕,民主黨的巴圖勒嘎(Khaltmaagiin Battulga)勝出,在10日的就職典禮上,他就不客氣地先對中國開了第1槍,表示要促進蒙古發展,保護自由與正義,開始出口新時代,大有減少蒙古在經濟上依賴中國的意味。

現年54歲的巴特圖勒嘎曾是蒙古桑搏(徒手格鬥)國家隊隊員,在大選期間,他曾被指具中國血統,是半個中國人,選情告急,後來公開族譜澄清,證明自己是純正蒙古人,而他的競選文宣也多是反中言論,大打民族主義牌,強調蒙古要自立自強。巴特圖勒嘎順利把血統問題的危機化成轉機,成功奪得總統寶座。

「德國之聲」報導,巴特圖勒嘎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將致力於互惠的外交關係,擴大與中國、俄羅斯的睦鄰關係,同時給予「第3鄰居」政策(the third neighbor policy)特別關注,其實就是加強蒙古與美國、日本、德國等,中國、俄羅斯以外國家的合作。

目前蒙古陷入經濟危機,該國經濟增長從2011年創紀錄的17%,跌至2016年的1%,失業率更高達9%。中國是蒙古最大貿易夥伴,蒙古80%貨物出口至中國,依賴度非常大,但蒙古人又擔心北京影響力與日俱增,對中國保持戒心。

巴特圖勒嘎雖然強調要與中、俄以外的國家合作,但他的妻子是俄羅斯人,這位俄羅斯女婿從不掩飾對俄羅斯的偏愛,據《外交官》雜誌報道,巴圖勒嘎在競選期間,不但與俄羅斯加強聯繫,甚至在宣傳手冊封面印上俄羅總統普亭的肖像。看在中國媒體眼裡,當然不是滋味,中國媒體預測,這位親俄的總統可能打破蒙古過去25年的外交政策,與中國保持距離,轉而給俄羅斯更大的擁抱。

蒙古新總統巴圖勒嘎(前)10日發表就職演說,強調要加強與中國、俄羅斯以外國家的合作。   圖:翻攝蒙古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