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完成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三讀,遭民間團體抗議未訂定「落日條款」,未來只要國會同意將可能無限期續編預算。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天在記者會上公布給蔡英文的公開信,並提出五點訴求,要求立法院立刻啟動修法避免產生惡劣影響,以及提醒行政院納入民意以規劃新版前瞻計畫。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然朝野政黨卻明顯疏漏未訂定「落日條款」,上週郝明義原欲寫信提醒蔡英文,但沒想到蔡英文於7日直接公布法律全文,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也於9日起生效,因此他改寄信給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與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兩人表示贊同並共同連署。

原行政院版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中,本來有規定「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中華民國103年12月31日止」,但臨時會三讀通過後「落日條款」卻遭刪除,郝明義今天指出兩種可能導致,一為黨團協商中「忙中出錯」,二是黨團協商時,「國民黨與民進黨私下協商時達成刪去落日條款的共識」,最後由民進黨在二讀過程中提出修正動議。佐證後者說法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臨時會中要求加註八年的時間限制,但民進黨卻強勢封殺他們的提案。

瞿海源痛批國民黨立委未盡嚴格監督責任,諷國民黨為「狗吠火車」,原因為對方根本不在乎你,或者是狗在無意義亂叫,他呼籲「在野黨要叫得大聲、叫得有意義,火車才會停下來」。

瞿海源還嘲諷民進黨獲得執政權後不再像過往在野時的立場,他說,馬政府時期通過特別預算條例也沒訂落日期限,當時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為「公然賄選」、「預留加碼可能性」,立院成為「行政院的總務處」;由於當時民進黨團堅持消費券應有落日條款,經朝野協商後取得共識,最後加上落日條款。

郝明義、瞿海源、林濁水今天共同連署「請政府謹守民主法治國家的治理原則」,他們提出五大訴求,也希望台灣民眾站出來一起連署,五大訴求如下:

一、以「前瞻條例」發生立法沒有落日條款的惡例,訴求立法院進行修法。並提醒政府首長及社會各界,任由此事繼續存在的惡劣影響。

二、提醒行政院以充分的準備時間,並與民間進行討論、納入公民意見,來準備新版「前瞻計畫」,以免重蹈覆轍,有利施政。

三、請政府勿放任狡辯為能、厚顏為長的發言,誤導社會視聽,破壞法治基礎。

四、提醒蔡總統以「前瞻而民主的方式」,聆聽民意以修正施政方向。

五、請政府依法回應人民應有之回應,並呼籲更多公民關注並監督政府的施政。

記者會結束後,郝明義與瞿海源繼續討論前瞻有疑義的地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