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中國大使館今(10)天發出聲明,抗議「某當局」違反德方意願,對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進行錄影,而且這些影片似乎被「選擇性」洩漏給大陸官方媒體。

德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館在官網刊出「劉曉波事件中某些行為者違反醫患保密」聲明指出,某當局對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進行錄音錄像,這個行為違反德方意願,也違反會診前雙方的書面約定。

德國使館的聲明還指出,這些錄影「被有選擇的洩漏給一些中國國家媒體」;「看來安全機關正在引導進程,而不是醫學專家」。這種行為破壞了對當局處理劉曉波案的信任,這對確保最大限度治療成功至關重要。

據港媒「香港01」報導,不同於疑似大陸官方流出的刪剪版,微信還流傳一份相對完整版本。完整版顯示,剪輯版刪掉中國大陸會診專家組組長、北京協和醫院教授毛一雷問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比希勒(Markus W Buchler),劉曉波能否承受長途飛行;德醫生回答,中國大陸具備醫療轉機可以運送劉曉波出國,並強調劉出國是人道問題,「我們願意把他接走。」

報導說,換言之,剪輯版明顯斷章取義。目前此段影片和文字稿仍在部分海外留學生討論區上流傳。

香港01記者下午致電毛一雷為何中外醫生說法不一,他說「不知道」,並表示已回北京。

德國醫生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會診的影片選擇性外流,德國駐中國大使館10日向中國提出抗議。   圖:翻攝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