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的「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SRB),今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為期三天的會議,本會主要討論協助各產業導入AI及相關科技,運用資通訊產業鏈能量深化異業合作,利用半導體產業的基礎,進一步的帶動台灣的產業升級

台灣AI實驗室杜召集人指出,智慧科技的核心概念是運用大量的資料演算,來提高決策品質,晶片技術的進步提高運算速度,使各種智慧應用產業蓬勃發展,因此晶片與半導體產業可謂智慧科技產業核心基礎。

而Intel前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博士也表示到,從天時、地利、人和來看,台灣都有很好的發展AI(人工智慧)機會;最大的挑戰是人才,要大膽選題目、鼓勵大膽創新,把人才、文化及態度都調整好。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謝常務理事更進一步的指出,基於我國在晶片半導體技術方面的優勢,設備端的AI為適合我國切入的領域,而政府應該在產學研鏈結、高效能運算平台,以及實驗場域等方面多給予協助。

經濟部沈次長也說到,台灣半導體產值位居全球第二,是政府推動產業創新的重要支柱,政府將持續在技術面、產業面及環境面支持半導體產業,發展智慧系統與物聯網尖端半導體關鍵技術,造就新一波的半導體躍進,各界專家及政府官員們對AI科技來帶動國家產業升級均持正面看法,以AI導入各方產業將會是未來的新趨勢。

 

▲人工智慧已經慢慢在我們生活中出現了                圖:flick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