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氣候的變遷導致糧食的缺少下,各國都在推行剩食計畫避免食物的浪費,而由新北市政府跨局處所推動的「惜食分享網」,結合民間業者及社福機構,在他們共同努力之下,今年已經有五萬多公斤的食物避免於浪費之中。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跨局處推動惜食分享網半年多來,獲得相當成果,利用NG醜蔬果做為社區據點共餐或是弱勢團體使用,已超過5萬公斤,預計全年將達到12萬公斤,另外教育局推動學童營養午餐吃光光,平均每位學生每餐減少廚餘57公克,環保局輔導吃到飽餐飲業、量販業、超市及連鎖速食業等,可達到年減廚餘量80公噸等。

成立至今的「惜食分享網」,也受到國際組織大都會協會(Metropolis)的肯定,入選為首屆領航計畫(Pilot Project) 獲得26,000歐元的國際交流獎金,而在入選的六個城市中,新北市更是亞洲地區唯一獲選的城市。

大都會協會(Metropolis)成立於1958年,會員城市皆為人口百萬的大都市,擁有近140個會員城市。今年第12屆年會於6月19日至22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市召開,備受國際社會重視,不但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親自出席,蒙特婁市長Dennis Coderre、巴黎市長Anne Hidalgo等多名大都會市長皆出席發表演說或擔任與談人,不約而同表達,儘管國家政策方向各異,但面對氣侯變遷、移民、永續城市發展等議題,各城市仍願意共同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