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明(11)日上午11時將召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計畫期程1年4個月,共計1,089億元。其中軌道建設170.69億元,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用藍綠來分沒有意義」,但也指出藍綠執政縣市五五波,其中花東、台南市、新北市分到最多。

徐國勇表示,最多是城鄉建設編列354億元,其次水環境257億元,軌道建設170.69億元第3;此外數位建設162億元、綠能建設81億元,另有尊重在野黨訴求新增人才培育42億元、少子化20億元、食安3億元。

針對軌道建設部分,徐國勇指出,軌道建設170.69億元約佔總金額1/6,未如外界預期高,因須先有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及環評,才能編列工程建設費,又如「整地」就是半年、一年,因此初、中期預算不是很高,真正高峰是在環評、細部規劃後的工程建設,包括設備、軌道、車廂訂製等「大型標案」才會出來,徐國勇用手在空中比畫出弧形說,高峰期會在比較後期。

至於軌道建設的藍綠預算分配,徐國勇略帶無奈表示,「用藍綠來分沒有意義。」但若真要分藍綠,綠執政縣市站49.7%,藍執政縣市佔50.3%;分到最多的是花東有54.94億,佔36.12%;台南市有29.95億,佔19.69%;新北市有21.4億,佔14%。他舉例指出,新竹市綠執政但實際上是「半藍半綠」,又竹科上班族下班多住新竹縣,要算竹縣還竹市?他認為市民想法較單純,就是給他們輕軌,讓交通更便利並能減少空污。

針對城鄉建設部分,徐國勇指出,數位與城鄉建設的執行期程本就是4年,城鄉屬於小型、競爭型計畫,由各縣市提出競爭指標來評比,以投資小、效益大、短時間可完成者優先,因可依4年期程「平均」執行原先規劃,因此預算金額看起來較高。

至於水環境建設部分,徐國勇指出,因應治水急迫性,使民眾免於水患之苦,於各縣市推動水環境改善計畫,優化水質與棲地營造,恢復河川生命力,打造民眾親水空間,希望相關工程可及早執行者,能有必要、充足預算可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