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加坡、標榜「無樁式共享自行車」的oBike進入大台北地區後,停車亂象頻傳,且佔用機車格,引發機車族抱怨連連。新北上週率先祭出嚴厲拖吊取締手段,導致外界質疑北市府「執法消極」。台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今(10)日表示,oBike停機車格雖合法,但需適當管制,目前已加速處理共享運具管理自治條例之法制程序。

oBike共享單車大舉襲台,服務模式雖與Youbike類似,但差別在於不需要在腳踏車租賃站停放,只要透過手機APP解鎖、上鎖,就能「隨地借、隨地還」。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表示,接獲民眾陳情多輛oBike停放在機車格上,造成機車族市民的不便,新北市交通局7日已宣布oBike禁止停在新北市各區的機車格,以及各捷運站、火車站等大眾運輸場站周邊,但北市府卻要等到年底才研擬出「共享單車自治條例」來管理,質疑北市府交通局消極處理。

張哲揚說,目前oBike並非無法可管,倘車輛違規停放於停管處公告之13處自行車移置範圍內,將移置至保管地點,未公告區域則加強勸導,另已要求業者投車前須實地調查現況停車狀況,以點放方式投車,且成立聯繫群組,倘遭民眾投訴影響停車權益,無論是否違規停放,均立即通知營運商處理,營運商需在1小時內處理完畢。

張哲揚表示,機車格在法規上無論是機車、自行車皆可停放,但只允許點放方式,禁止整排投放影響機車族停車空間。他也強調,交通局目前已加速處理共享運具管理自治條例之法制程序。

台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表示,針對oBike,目前已加速處理共享運具管理自治條例之法制程序。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