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月至11月期間是屏東縣蓮霧修剪季節,修剪下來的大量枝葉農民習慣就地燃燒,產生的廢氣不但危害空氣品質,也影響行車視線。屏東縣環保局自今年7月起加強取締露天燃燒,除了假日、夜間巡邏外,也運用無人空拍機 (UAV) 輔助觀察。

環保局依據歷年稽巡查結果及透過電子測繪系統建置重點露燃分佈區域,規劃六條露天燃燒重點巡查路線,並透過空拍機觀察重點區域露天燃燒情形,如查獲露天燃燒行為,將處以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表示,由於屏東縣露天燃燒主要來源為果樹農業廢棄物,環保局已推動農業廢棄物妥善處理方案,將補助各產銷班成立「農業廢棄物代工破碎班」;且破碎後的農業廢棄物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防雜草,也間接減少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量。

如有無法現地破碎之農業廢棄物、大型漂流木及行道路樹修剪枝條等,可運至枋寮巨大廢棄物破碎廠進行回收再利用,以製成燃料棒等方式,供鍋爐當作燃料,減少石化燃料使用,甚至可供汽電共生廠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