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一張20多輛oBike腳踏車佔滿新北市機車停車格,造成民怨,不少民眾大嘆原本一位難求的機車格,現在又必須花更多時間去尋找車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10) 日談話時說,將會按照現行法律執行取締,也會制訂自治條例規範。

朱立倫表示,oBike造成了交通亂象,尤其在停車的部分,更是造成許多民眾的不便,新北市必須要取締,也會將它納入規範。朱立倫說,之前在議會時已經提過,除了暫時先依照現行法律去執行取締外,也會制訂自治條例加以規範oBike違規停車問題。

對此,oBike業者回應,已和律師研擬對策,不排除提出訴願,下午oBike業者將會同律師對外說明。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oBike是創新商業模式,新北市樂見綠色運輸發展,但因其隨借隨還的特性以及大量待租車輛占用公用停車位的營運模式,使停車秩序惡化、妨礙通行,影響民眾權益,有管理必要。

王聲威也說,租賃自行車為營利工具,不應該比照一般用路人適用停車規定,目前中央法規對於慢車 (腳踏車) 種類之營業行為未有明確規範,為補足現行法規不足之處,交通局除了公告租賃自行車禁停管理方式之外,也正在研擬自治條例,預計9月送議會審查。

新北市交通局也已公告「租賃自行車」禁止停車範圍,包含人口密集區的機車停車位、各捷運站與火車站等大眾運輸場站周邊的腳踏車位,以及其他特定路段、區域之機車和自行車停車位。若有違規停放oBike之情事,將通知警察局執法取締,並移置違規車輛。

朱立倫表示,目前會以現有法律執行取締,未來會研擬自治條例規範租賃自行車。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