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去(2016)年8月1日開幕,卻每月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調派「千名護理人員」?立委林靜儀今(10)天針對醫院間「調派支援」情況召開記者會,痛批亞大附醫「用一間醫院人力來撐兩間醫院工作」,要求相關主管機關應更積極查核醫院間「人力派遣濫用」情況。

立委林靜儀指出,亞洲大學附設醫院開幕以來,由中國醫藥大學「調派支援」的護理人員從去年8月321人次,到今年4月竟高達1,103人次,另她痛批到底是「亞大附醫」還是「中國醫大附設亞大」?

林靜儀指出,過去護理人員「換科」壓力大,現在竟還要換「醫院」。中國醫護理師常被護理長叫過來給一份「報備支援單」要求支援亞大附醫,「護理師怎麼敢說不要?」;林靜儀說,過去偏鄉醫院常招不到護理人員,因此以「護理人員法」第12條「報備支援制」給醫療機構人力調配支援的彈性,避免人力吃緊時醫護人員被要求不能請假;但她質疑「亞大是招不到人,還是用一間醫院人力來撐兩間醫院工作?」

台中市衛生局醫管科科長洪美智表示,開幕後每個月都會接到亞大附醫的「報備支援」,量確實超乎尋常,甚至接獲一位中國醫護理人員從今年1月到6月支援亞大醫146天,她承認「合法但不合常理」,但礙於法規沒有任何理由拒絕醫院對醫院的報備支援,只能「稽查」。

針對外界「怠惰」質疑,洪美智表示一開始沒支援那麼多,從12月飆到700多人次就開始每個月確實「稽查」,並要求醫院應該負起調派責任。她也懷疑,既然醫師及護理人員人力是超過執業登記的標準,經稽查也確實有在單位服務,為何還需要這麼多人力支援?此外,為何中國醫大「無怨無悔」地支援亞大,都讓衛生局懷疑。

衛福部照護司陳青梅簡任技正指出,亞大的支援報備無論「合理性」與「適當性」都不足,醫院平均一個月200到300人次就算高峰,但亞大一月1,000多筆,除了原本服務單位還要支援他間醫療機構,對護理人員不公平。她認為亞大不算偏鄉,根本沒做努力,呼籲院方重視護理人員相關權益。

陳青梅強調,衛生主管機關對於醫院「報備支援」有「准駁權」,除可依據「合理性」、「適當性」予以駁回,也應在「醫院評鑑」中依據「支援人力比」做出扣分,也應對換科、換跑道、換醫院等不合常理情況聲明反對。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劉政彥科長表示,醫院間人力互調除須依法遵守「勞基法」第15條之1,還應尊重「醫護人員意願」做適當調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吳志偉科長則說,亞大、中國醫藥大學是不同財團法人,附屬醫院也是獨立運作,對相互合作支援「樂見其成」,但應符合相關法令規範,若違反法令教育部會督導改進。

林靜儀最後強調,相關主管機關應更積極查核醫院間「人力派遣濫用」情況,以保障病人安全、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尤其醫事司、照護司當初核准醫院設置,此問題牽涉醫院評鑑、醫院人力配置及護理師權益,若不正視,醫院間護理師派遣情況將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