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高峰會總算設法避免和美國總統川普就氣候變遷議題吵成一團,也替美方打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大門,不過代價是有風險的讓步。

法新社報導,川普上個月決定退出對抗全球暖化、引發激烈爭執的巴黎氣候協定後,氣候變遷一直是G20本週會議的焦點。主要經濟大國藉G20峰會齊聚一堂,共同為它們排放占全球絕大多數的有害氣體負責。

在德國漢堡(Hamburg)召開的G20峰會閉幕後,峰會最後的聯合聲明強調2015年簽訂的巴黎氣候協定「沒有回頭路」,此外也「注意到」美方退出協議的決定。

對於維護這項全球協定的國家來說,最主要的風險在於其他國家可能跟隨川普的腳步。

G20的聲明墨水未乾,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就揚言若是沒有金錢方面的讓步,就不會批准巴黎氣候協定。

艾爾段表示,美國採取這個舉動後,土耳其現在傾向不在國會中通過巴黎氣候協定。

G20其他國家則對美國作出特別的讓步,各國在聯合宣言中特別為了美方的姿態開了條通路。宣言確認美國在兼顧經濟成長的條件下,致力減低氣體排放。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賴特(Andrew Light)說,這是宣言文本中最耐人尋味的句子。他指出,這句話和川普退出協定的論點「履行我們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有損美國經濟」形成「強烈對比」。

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的巴克(CelineBak)則盛讚這段措辭「顯然是G20的一大勝利,G20知道如何草擬能夠讓川普總統重新回到巴黎協定的聲明」。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說他「永遠不會放棄說服」川普對巴黎協定改變心意,英國首相梅伊也表示她認為美國是有可能重返巴黎協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