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率市府團隊「美西政經之旅」,於美西時間8日晚間,出席洛杉磯「南加州全僑歡迎晚宴」,並發表「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議題」專題演講。鄭文燦提及,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平均1年1,100億元預算,約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5%,不會債留子孫。集中力量投資國家基本建設非常必要,以捷運系統為例,以前只有台北、新北有捷運,現在新政府決定讓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發展捷運系統,能讓區域平均發展、讓交通轉型,讓每個地方的台灣人民都可以受到照顧。

鄭文燦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還包括水環境、綠能、城鄉、數位建設,要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他相信,「困難會過去、建設會留下,口水會過去、人民的幸福會留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對桃園非常關鍵,石門水庫容量有3億立方公尺,現在已經淤積1億立方公尺,如果沒有加強清淤,桃園的高科技產業以及超過300萬人的用水需求無法滿足。政府還是要面對各項問題,讓水資源能夠獲得最好的保護,透過提升基本建設加以解決,台灣人民有權利享受更好的公共建設,國家也有責任把每個城市照顧好。首都台北享受很多資源,是進步的象徵,但是其他的地方也有特色,也要照顧,這就是執政的基本精神。

鄭文燦又說,青年世代是現在台灣面對最大的挑戰,年輕人照顧老人很辛苦,所以政府推出「長照2.0」,讓所有老人就地在社區裡面獲得最好的照顧。桃園試辦原住民族地區的長照2.0,現在受政府服務的老人提升了1倍以上,讓很多部落裡面的長輩、泰雅的鄉親,感受到生活在自己的社區更平安、更健康,讓年輕家庭沒有後顧之憂。

鄭文燦也說,桃園市65歲以上長輩的健保費,是由桃園市政府編列預算支付;市府編列預算補助老人裝假牙;以前的重陽節只舉辦敬老表揚、趣味競賽、歌唱比賽,桃園升格後,在重陽節舉辦滑手機比賽,讓老人學用智慧型手機;說故事比賽,讓老人述說他年輕的經驗;舉辦繪畫比賽,讓長輩用繪本表達想法;舉辦烹飪比賽,讓老人拿出他的私房菜料理。

鄭文燦提到,少子化的台灣,生育率只有1.1%,如果生育率不變,2050年台灣只剩下1,800萬人口。為此,桃園推出了全台灣最好的3萬元生育補助,3歲以下每個月還發放3千元育兒津貼,把兒童當作是國家的資產來照顧;設置親子館、公托中心、幼兒園,讓桃園的生育率大幅成長,是台灣本島的第一名,從1年出生1萬7,000人,提高到2萬3,000人。桃園也成為全台灣成長最快的城市,人口每年增加4萬人,2年半以來人口增加了10萬人。

鄭文燦說,台灣的房屋自有率雖然到達八成,但是年輕人買房子是一種奢望,畢業以後原本應該是追求人生夢想的開始,可是常是夢想破滅的開始,一輩子的目標被貶值為買一間房子,成為背負著房貸的蝸牛,非常辛苦。他在上任第一天就決定要蓋社會住宅,目前桃園的社會住宅是全國推動速度最快的,今年第一階段一口氣動工10個基地、4,000戶社會住宅,租給年輕家庭與弱勢家庭,落實居住正義。

鄭文燦並說,面對價值衝突時,可能會讓台灣有點不安、有點對立,但是也讓我們面對困難,像是環保、勞資、婚姻平權等議題,但任何衝突都有妥協點,必須要找到彼此能夠互相接受的方式。

鄭文燦說明,這一年來台灣經濟正在好轉,經濟成長率已經明顯超過2%,從谷底全面轉型、向上提升,出口訊號也已經連續9個月綠燈,就業人口約增加了7萬6,000人,失業率下降到3.8%以下。新政府遇到許多挑戰,希望大家給蔡總統多一點溫暖與支持,執政團隊會做得更好。

鄭文燦在5日初抵美國時也表示,以軌道建設為例,「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確實需要發展,軌道建設延伸到桃園是必然的。譬如機場捷運,平日一天運量可達5萬人次,桃園國際機場的聯外交通1天10萬人次,就有2萬5,000人次改搭機捷,大幅紓解國道交通。而包括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綠線延伸中壢線等,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未來捷運沿線涵蓋了桃園約60%人口,可讓小客車少一點、公路負擔少一點,讓軌道取代小客車,完成交通轉型。此外,北北桃捷運建設接軌,也可擴大首都生活圈,讓北台灣交通更便利,也達成人口疏散的效果。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美西政經之旅」,南加州全僑歡迎晚宴,並發表「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議題」專題演講。   圖:桃園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