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癌病纏身,昨 (8) 日美、德兩位專家獲准赴瀋陽醫院替劉會診,結束後由院方統一提供診治結果,代稱劉處於肝癌末期,而劉當場也以英文向外國專家提出有意願出國治療,但中國卻借專家之名否定。對此,民進黨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落實人道和人權精神,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和其妻子劉霞,盡速恢復其身體與心靈的自由,接受最佳的醫療照護。

昨日下午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放療系教授Joseph M. Herman與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Markus W. Büchler兩位醫生,獲中國許可赴瀋陽為劉曉波診治。會診結束後,院方連發四分通報,其中有一則標題為「美德專家稱劉曉波到國外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通報指出,美、德專家提出患者希望出國治療的意願,中國專家卻說,「患者轉運過程不安全,你們還有甚麼治療辦法可以做得更好?」,而美、德專家回答「我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你們已經做得非常好」,通報還指出「劉曉波目前進食困難」。

民進黨認為,公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不應被國家暴力無情的對待;一個成熟進步的文明國度,不應有淪為階下囚的政治思想犯,並嚴正呼籲北京當局應停止壓迫政治思想犯,還給追求普世價值的中國公民應有的人性尊嚴。

民進黨還說,為落實人道和人權精神,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先生和其妻子劉霞女士,盡速恢復其身體與心靈的自由,接受最佳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