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入士劉曉波近日病況受到國際關注,8日專家組會診報告指出,劉曉波罹患肝癌,全身多處轉移,目前已經處於終末期。FactWire傳真社今(9)日公布劉曉波妻子劉霞在2009年的訪問片段,提及劉曉波「沒想到」因《零八憲章》被捕,還形容劉曉波被「監視居住」如「老虎關進籠子」。

劉霞在訪問中表示,他沒太聊,他也沒當回事丈夫「沒有想到」會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抓,雖然當時她隱約有一點不詳預感,但劉霞說,「我跟他說了,他說我神經病。」劉霞當時想著,看這一兩天過得去過不去,想不到當晚就被帶走了。

劉曉波於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帶走,劉霞說,晚上十一點有人來敲門,拿著「沒有任何罪名」的紙就要劉曉波簽,只是寫了刑事拘留,也沒有給家屬簽。劉霞說,雖然劉曉波被監視居住,但家屬可以共同居住,而律師不經過任何手續可以會見當事人,「結果現在這些都沒有。」

劉霞又指自劉曉波被捕後,二人只獲准在2009年1月1日相見一次,劉霞認為當局也許是為了平息一點外面的輿論,所以讓他們見面,但後來再提出要見面,公安分局就說「上面沒安排」。

劉霞提到,關押劉曉波的小屋不大,有一個衛生間,窗戶還要每天有人去開,形容丈夫「那小臉可灰暗了,因為一天到晚見不著太陽,關小屋,又不許出去」。「他說沒辦法睡呀,然後早晨就被提審,也不讓看書,也沒電視,也不准出房間。他就每天在屋裡狂走三個小時⋯⋯就像老虎關進籠子似,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