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7日中國青海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之後,8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福建廈門「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也申遺成功,成為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與義大利雙雙成為全球擁有世界遺產數目最多的兩個國家。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鼓浪嶼是福建廈門西南對面的一座小島,面積1.77平方公里,以700公尺寬的海峽與廈門市區相隔。中國在這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就青海可可西里與鼓浪嶼,分別提交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申請,其中鼓浪嶼申遺要素包括51組代表性歷史建築及宅園、4組歷史道路、7處代表性自然景觀與2處代表性文化遺迹,與島上現存的900多幢歷史風貌建築,共同構成鼓浪嶼獨特的城市歷史景觀。

世界遺產中心的決議認為,鼓浪嶼的突出普遍價值在於,通過當地華人、還鄉華僑以及來自多個國家的外國居民的共同努力,鼓浪嶼發展成為具有突出文化多樣性和現代生活品質的國際社區,也成為活躍於東亞和東南亞一帶的華僑、精英的理想定居地,體現了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中葉的現代人居理念。

同時,鼓浪嶼是文化間交流的一個特例,見證了亞洲全球化早期各種價值觀念的交匯、碰撞和融合。鼓浪嶼有機的城市肌理清晰的保留了其發展變化的痕迹,見證了數十年間多元文化不斷融入原有的文化的過程。從鼓浪嶼興起的廈門裝飾風格是對這一文化間影響融合最突出的證明。

鼓浪嶼鳥瞰圖   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鼓浪嶼菽庄花園   翻攝自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