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最暴戾及充斥暴力抗議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今天在德國漢堡閉幕,世界各國領袖在貿易與氣候議題的措辭上對持異議立場的美國總統川普做出讓步,以維繫G20的脆弱團結。

但此姿態也為其他國家開一扇門,土耳其總統艾爾(Recep Tayyip Erdogan)警告指出,安卡拉當局如今傾向不批准巴黎氣候協定

艾爾段的這項威脅,使得高峰會陷入更加混亂。本屆高峰會已因雙邊齟齬以及氣候和貿易議題而衝突不休。

本週末出現的詭異場景之一是川普(Donald Trump)於討論期間離席,讓女兒伊凡卡(Ivanka)代打,坐上他的座位。

包括反恐和金融治理等都是本屆高峰會的議題,最終聲明向來都就主要議題列出共識,但這次高峰會的不尋常結論,凸顯出對核心議題的分歧。

最終聲明提及川普決定讓美國退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並明確表明華盛頓當局希望持續利用及銷售全球暖化主要禍首化石燃料。

最終聲明也首次明言,各國為保護其市場有權動用「合法貿易防衛手段」,此措辭基本上是賦予川普推動「美國優先」政策的迴旋空間。

川普的這項民粹主義立場,讓他與眾多美國盟邦處於衝突對峙局面,它們警告川普勿邁向孤立主義道路及開啟貿易戰爭。

峰會東道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沒有共識,高峰會公報顯露不和。」

★巴黎氣候協定

由於川普決心要讓美國退出已獲153個國家批准的巴黎氣候協定,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他正傾向不完成批准程序。艾爾段說:「繼美國採取那種行動後,我們採取的立場是邁向國會不批准。」

他也暗示指出,若干其他G20成員也對巴黎氣候協定「不滿」。

★充斥破壞

維安嚴密的高峰會會場內根本毫不和諧,而會場外的混亂和暴力則掐住德國第二大城漢堡。

會場外徒步10分鐘距離處,充斥各種燒焦路障、遭搗毀商店、玻璃碎片和雜物等,在在證明昨晚警民衝突的無政府混亂場面,當時鎮暴警察驅逐從屋頂上丟擲石塊的好戰分子。

街頭衝突不斷,導致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昨天受困下榻賓館,迫使高峰會主辦單位臨時改變為到訪領袖配偶安排的活動行程。

在峰會最後一天的今天,數千名鎮暴警察再度執勤,成千上萬抗議民眾走上街頭,直升機在空中盤旋警戒。

★川普對蒲亭

在高峰會會場內,世界領袖跳起微妙外交華爾滋,喧鬧不和不僅糾纏主要G20會議,也為雙邊會談增添緊張氣氛。

東道主梅克爾自己就坦承,在與艾爾段舉行場邊會談後,依然「嚴重分歧」。

但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搶走了風彩。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在川普剛抨擊莫斯科當局在烏克蘭及敘利亞境內行徑翌日,兩國領袖就針對俄羅斯被控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展開「穩健且冗長意見交換」。

在歷時2小時15分鐘會談期間也在場的提勒森還表示,「非常氣味相投」的兩國領袖「很快就搭上線」。

川普今天表示,那場面對面會談「棒極了」,蒲亭則對雙方未來關係發展給予樂觀評估。

川普其後轉赴另一場棘手會面,這次是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本週宣布首次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是主要議題,川普告訴習近平,必須對北韓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