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時表示,中美間仍有一些敏感議題,有許多工作待推動;雙方須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探索合作領域,促進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川普和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有場邊短暫的一對一會晤,而在川普返回華府前夕,美中召開兩國元首的雙邊會談。

根據白宮隨行記者採訪團資料,「川習二會」由中方主持,會談一開始開放記者採訪期間,川普當面向習近平提到北韓及貿易問題;另據白宮隨行採訪記者提供習近平談話內容的中翻英談話內容,習近平指出,中美間仍有敏感議題存在,須相互尊重。

習近平未直接點名北韓問題及關於台灣的議題。

習近平先指出,很高興再度於德國漢堡與川普會面,兩人今年4月在海湖俱樂部(Mar-a-Lago)的會面非常成功,雙方後來還數度電話溝通,建立密切聯繫。

他還說,過去3個月,中方在兩人於海湖俱樂部會談時達成的共識上努力付出,也推動交流合作,希望取得新進展,包括已召開第一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畫有初步成果,當然,「我們也看到中美關係間仍存在一些敏感議題」,有許多工作須要完成。

習近平還指出,當前世界局勢分歧不斷湧現,加強中美合作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這也是中美及世界各國民眾的利益,中方願與美方在正確方向上、堅定不移地發展中美關係,並探索合作領域,促進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另據白宮公布的官方資料,川普在開場致詞時則說,他感謝習近平在北韓這個大問題上的付出,而不論在貿易、北韓問題或其他議題上,他相信兩人討論會有圓滿結果。

談到貿易,川普告訴習近平,「如你所知,貿易對美國而言是個非常、非常大的議題」,長期以來,發生許多事導致貿易失衡,「我們將改變這情況」,尤其中國是重大貿易夥伴,「我們可以做一些公平互惠的事」。

川普接著又談到北韓問題表示,處理北韓問題所須時間、可能比他及習近平想的都要長,但不論如何,最終都將成功。

不過,在與習近平會面前,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召開會談,白宮聲明中指出,川普和安倍都重申,國際社會須「迅速且果斷地」處理北韓的飛彈試射及核武試驗。

川普最後還提到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他告訴習近平,很榮幸認識習近平夫婦,而彭麗媛真是個優雅美麗的女士,「有友如你(指習近平)是榮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