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嘉義「榮譽市民」之稱的尿尿小童,8日恢復尿尿功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這座尿尿小童雕像據稱從日治時代至今已有近80年的歷史,日前一度因年久失修尿不出來,在民代積極奔走爭取下,今天終於尿出來了。

尿尿小童(原文Manneken  Pis)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市標,據稱12世紀時比利時與敵軍打仗,有一個小孩子發現敵軍炸藥的引信正在燃燒,一時找不到水源,靈機一動,用自己的尿尿把引信熄滅,救了不少人。

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在嘉義市辦了一場博覽會,將尿尿小童引進嘉義,並在嘉義公園設立第一座尿尿小童,之後,東門圓環增設一座,4個小童分別向東西南北4個方向尿尿,非常可愛,成了嘉義市的特殊景點。

目前只知最古老的嘉義公園尿尿小童的照片是1939年拍攝,距今大約80年,東門圓環的尿尿小童大約也是在那個時期興建。嘉義公園的尿尿小童功能一直正常,東門圓環的尿尿小童命運就比較坎坷,1995年為了整修將他們遷走,1999年遷回來時,已經失去尿尿功能,經當地東興里里長楊秉榮及多位市議員極力爭取,市府整修後,小童們終於可以正常尿尿了。

此外,東門圓環也是許多美食聚集的地方,包括煎粿盤、鴨肉麵、水煎包、東門町眷村包子等,遠近馳名。

在多位民意代表的爭取下,嘉義市政府完成東門圓環改建案。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