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涉入浩鼎案,日前遭到監察院彈劾,今(8)日凌晨70位中研院院士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監察院「未審先判」,對此,負責翁啟惠案主查之一的監委包宗和表示,監察院追究的是公務人員的行政責任,而非刑事責任,中研院院士們質疑未審先判,這部分可能有誤會。

包宗和表示,監察院追究翁啟惠的行政責任而不是刑事責任,監察院是引用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六條:「公務員不得假借權力,以圖本身或他人之利益」,並非根據「貪汙治罪條例」彈劾。刑事責任屬於司法判決部分,監察院無從過問,監察院也不能因為司法判決有罪或無罪,決定彈劾與否。他還指出,假如監察院完全看法院怎麼做,法院說有罪就有罪,無罪就無罪,那就失去監察院的功能了。

包宗和說,監察院根據監委的調查,追究行政責任,司法判決只是參考,就算法院最後三審定讞翁啟惠無罪,也不會因此免除他的行政責任。他並表示,法院三審定讞需要很長的時間,不能等到好幾年過後才追究翁啟惠的行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