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7日通過全球禁止核武條約,共獲得122國投票支持,同時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荷蘭,雖其領土上有美國部署核武,也參與表決,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新加坡棄權,美國、俄羅斯、英國、中國大陸、法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和以色列等9個擁核國家未參與談判或投票。

歷時3週談判發展、儲存或威脅使用核武的全面禁令條文經表決通過後,聯合國會議廳發出歡呼和掌聲,美國、英國和法國等核子強權,雖駁斥「明顯漠視國際安全環境的現實情況」,仍表示他們將承諾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而其中美國是最強烈批評這項表決的國家,指北韓擴大核武和飛彈計畫,所以美國必須持續擁核武。

這份10頁的協議將於9月聯合國大會上開放給所有聯合國成員簽署,50個國家簽署即生效,一旦簽署,就表示該國家同意不研發、測試、生產及持有核武,不會威脅使用核武,也不會在其領土上允許部署核武,條約還規定擁核武器的國家不可以逆轉方式消除核武器,並規範具體的核檢查機制。

負責起草的會議主席、哥斯大黎加駐聯合國大使懷特(Elayne Whyte Gomez)表示,「禁止核武器條約」強化現有的國際裁軍機制。這是20多年來,聯合國第一次達成多邊禁止核子武器條約,具有歷史性意義。